English

南滚河国家自然保护区遭受蚕食

2000-02-1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冶、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徐冶、叶辉)日前,记者在云南西南林学院采访时见到一封来自南滚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呼吁信,保护区的专家和管理人员在信中反映,近来这个保护区四周的环境遭到人为破坏,使得亚洲象、豚鹿、孟加拉虎等濒危珍稀动物面临绝境,严重干扰了保护区动植物的正常生存秩序。

该院副院长杨宇明教授介绍,南滚河是云南省第一个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云南省临沧地区沧源县,与缅甸边境接壤,面积为7082.5公顷。保护区面积虽然不大,但生物多样,且比较集中。与其他保护区相比,这里没有缓冲区和试验区,全都属于核心区,以保护亚洲象、白掌长臂猿、孟加拉虎和豚鹿等珍稀濒危动物及其栖息的热带雨林生态为主要目标,列入国家红皮书的保护植物36种,动物49种,都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关键类群,是第四纪冰川期许多生物种类的“避难所”。

可是,自从1995年4月沧源县班洪乡与孟定农场有偿转让班莫村集体林地使用权之后,几年间班老乡上班老村与县粮食局、班老乡怕浪村与县兴旺公司、班老乡党委书记与县乡镇企业局等纷纷签订转让、租用和开发保护区周边山林土地的合同,致使保护区陷入孤岛般境地,而且切断了保护区动物进出的所有通道。据来信反映,在保护区周边山地建设生物走廊带的报告已报送国家林业局,它可以使南滚河自然保护区与澜沧江自然保护区相连接。然而,目前的情况是:这一地带被所谓异地扶贫项目所占据,并搬迁进入4000多外地民工,这些开发单位在不做任何环境评估的情况下,肆意改变原有动植物栖息的生态植被,种植了大片的澳洲坚果、咖啡等经济作物。这些地方本来就是亚洲象出没活动的场所,亚洲象的踩踏使开发商反而上门要求保护区赔偿其损失。最近,当地老百姓由于薪柴和牲畜饲料得不到保证,甚至出现一些人家进到保护区内开地和砍树。

据了解,此事已引起国家林业局和云南省林业厅的重视,有关调查处理情况正在进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